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战“疫”前沿显风采 人大代表勇当先——叶集区各级人大代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日期:2020-03-04 阅读次数: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叶集区各级人大代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中,主动请缨,奋勇当先,置身疫情阻击战最前沿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争当抗击疫情的先锋者、模范者,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良好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的铮铮誓言。

陈丽贤:巾帼不让须眉,化身战“疫”多面手

疫情期间,省人大代表、三元镇沣桥村团支部书记、扶贫驿站站长陈丽贤整天忙的不亦乐乎,具有多重身份的她始终冲在防疫一线,为更好地服务乡亲们的生活,在不同角色之间灵活转换。翻开她的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这个90后女代表确实有点“不简单”。

招募志愿者、发布倡议书,为村组防疫注能量。“是时候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了,如果您有时间、有条件、有热心,请与我一起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陈丽贤在朋友圈不断发出动员令,在她的号召下,村里的十来个小青年纷纷前来报到,“她一个女生都能站出来,我们更不能掉队”,青年志愿者即刻加入到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中,防疫一线的力量迅速得到充实。她还积极发布捐赠倡议书,呼吁全区广大居民将防疫一线紧缺的体温枪捐赠出来,利用自己做电商积累的强大朋友圈宣传正能量,传播防控知识,阻断各种谣言,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不断扩大“战疫”同心圆。

“乡村薇娅”带货忙,线上“菜篮子”搭建城乡供需桥。一直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的陈丽贤,是乡里的“带货”高手,被周边的种养殖户奉为定海神针,“乡村薇娅”成了三元群众对陈丽贤的亲切昵称。今年受疫情影响,镇内农产品陷入滞销困境。龙元村的贫困户陈礼山,前期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起了鹌鹑养殖,日产鹌鹑蛋1500斤,受疫情影响1500箱40000斤鹌鹑蛋积压待售。此外,本地土鸡蛋、鸭蛋、鸡、鸭、蔬菜等也都无人问津。得知这些消息,陈丽贤心急如焚,她主动找来蔡若男、卢燕辉两位事业伙伴,商量着一起开个网上“疫情生活保供店”。从贫困户滞销农产品统计、保供店界面设计、货品上架到物流对接,陈丽贤常常忙到深夜。两天后,三元本地贫困户农产品信息库、农资运输对接、淘宝店上线接单,当天就实现接单31笔,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100余斤,实现了农产品“出村进城”,也丰富了城市居民生活的“菜篮子”。陈丽贤说,下一步自己将会通过朋友圈的人脉继续“带货”,让更多的人能够购物不出门,也让乡亲们农产品广开销路、增加收入,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多力量。

冯梅:女书记全家出动,用行动传递真情赢得民心

“我们都是血肉之躯,也害怕病毒传染,我们放弃假期坚守岗位,目的只有一个,只为守护好四面楚歌的一方净土。” 市人大代表、双塘村书记冯梅在朋友圈吐露了自己的心声。疫情爆发正值春节期间,冯梅深知相互拜年会给疫情防控带来被动,大年初二就带领村干部及时在村主干道设立了劝返点,当天就劝返了100多辆带着烟酒饮料准备相互拜年的车辆!万事开头难,想要劝返群众确实困难,群众不理解,脏话出口也是存在的。她没有气馁,凭着倔劲和韧劲,带领村干部们坚守着岗位,她始终相信,现在守护的是群众的健康,群众日后会理解的。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冯梅深知艰巨的防控任务仅仅靠村干部的力量是难以应对的,还需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于是她跟村支两委商量后,决定招募志愿者。令她没想到的是招募信息刚发布,就读医科大学放假在家的儿子卢星齐第一个跑到村里来报名登记,卢星齐说:“我们年轻人抵抗力好,应该冲在前面,看着党员干部们都这么辛苦,我也想尽一份力”。

随后,她的丈夫、父亲都主动报名,全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一家三口轮流坚守在劝返岗,对过往车辆进行详细了解、登记,主动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劝导人们减少出行。年迈又身体不好的父亲也不闲着,手拿宣传纸与村民组长一起,挨家挨户排查返乡人员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母亲在家负责做饭、洗衣、做家务。

看到村书记一家全员上阵后,村里的党员、群众深受鼓舞,纷纷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入党积极分子陈国梁说:“我虽然还没有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但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愿意挺身而出,尽一份力”。渐渐的,双塘村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从开始的几个人到几十人,大家主动坚守在防疫一线,一个口罩、一件红马甲就是他们的装备。冯梅带领志愿者们拿着宣传单,提着小喇叭,奔走在乡野间,冲锋在第一线,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必需品,给他们测量体温,检查身体。

冯梅战“疫”全家总动员的举动感动着许许多多的村民,村民们也以自己的方式支持着疫情防控工作。村里的个体经营户王文运捐赠了大量口罩,村民郑晶娟每天早上都按时给劝返岗的志愿者送来热乎乎的豆浆,还有许多村民送来板凳、热水、水果等。其他村民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不外出、不聚集、讲卫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说:“我们的村书记是一名女同志,她全家都带头上阵,这个时候我们更要支持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刘希琴:备原料、抓生产,带头捐物,尽显企业担当

“我们正月初六开的工,为了抗击疫情需要,一方面通过改造机器设备转产医用防护服,现今日产近6000套;另一方面新购置口罩生产设备,预计月底可以正式投产”市人大代表、六安市炫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希琴一直为原料采购、加班生产忙碌着。

炫丰制衣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专业生产手术服的企业,鉴于部分员工曾有在外地生产防护服的经历,除夕刚过,刘希琴一边立即联系合肥美迪普等医疗用品生产企业,上门学习产品工艺、规格、版型等技术参数,一边组织技术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将原有设备改造成防护服生产线,动员员工迅速返岗参加培训,第一时间制出了样衣。

在企业的一楼原料裁剪和二楼的生产车间,30多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辅料配送、剪裁、车工、拷边、检验等,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我们所有的员工都是在为武汉加油,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刘希琴说。目前,炫丰制衣生产的防护服除了保障叶集区每天400-500套供应外,全部发往合肥用于全省疫情防控一线统一调配。

刘希琴认真贯彻复工复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每天做好一线员工体温检测和厂区消毒等防护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同时,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向政府捐赠2000套医用防护服和500件手术衣,并向防控一线送去保障物资。

卢荣俊:舍小家顾大家,用无私奉献守护一方群众安危

“老卢,这么早就准备走了吗?”天还没亮,区人大代表、三元社区书记卢荣俊已经整装待发,生病卧床的妻子用弱弱的声音问道“早饭已经做好了放在锅里,你要吃的药都按分量放在桌子上了,记得按时吃,有事情就给我打电话,我要赶紧出门了。”卢荣俊简单叮嘱了几句,便准备赶往三乌路口劝返点。

三年前,卢荣俊的妻子被诊断患有弥散性结缔组织疾病,为了给妻子看病,卢荣俊带着妻子辗转了多家医院,前后经过多次手术,如今妻子仍卧病在床,常年吃药维持身体,生活起居都需要别人照顾。妻子的重病,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卢荣俊的额头也多了几道深深的印记。

一边是来势汹汹的疫情,一边是卧病在床的妻子,本来就困难重重的家庭又陷入新的困境。卢荣俊的妻子看出了他的困扰,轻声安慰到:“去吧,这个时候你不在社区怎么行呢,大家还等着你带头工作呢,旁边的县区都有人感染了,你们要守好我们的村子啊!我在家可以的,有事情我会给你打电话的,不要担心,去吧”。大义面前显大义,有了妻子的鼓励,卢荣俊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安排好妻子的生活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三元社区人口基数大、周边交界路口多,卢荣俊带领社区干部分别把守进出主要通道,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劝返,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为了全面摸清底数,他逐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检查、登记、上报,配合村医做好两天一次的体温测量和身体检查,还要协调处理工作中出现的群众矛盾和问题。从白昼初生到夜幕降临,无论风雨,他始终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为社区人民筑牢防护网的承诺。

疫情当前,不累吗?累!家中卧床的妻子,无法顾及,不心疼吗?他肯定是心疼的,但是面对疫情,面对三元社区的百姓群众,他不能退缩,他是领头人,他是宣传员、守门人、冲锋号,只有在疫情面前当“硬核”,甘愿舍弃“小家”,守护着“大家”,才能为群众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屏障,才能在危机四伏中守护好一方安全。

心有葳蕤向春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群众心中,他们是鲜艳的旗帜,指引行动的方向;是坚实的堡垒,勇把疫情抵挡;是冬日的阳光,点亮心中的希望。“疫”之际,全区5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朴实的行动守护着自己珍爱的家园,以不同的方式书写着人大代表的熠熠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