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议案建议

关于推进“田管家”全程农事服务工作的建议

日期:2024-01-16 作者:领衔代表:金有祥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田管家”全程农事服务试点工作旨在发挥集体经营“统”的优越性,调动家庭经营“分”的积极性,在不流转农民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当前,“田管家”全程农事服务试点工作已开展一段时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案据:一是思想不够解放,智慧农业发展“顶层设计”缺乏。深入推进现代智慧农业仍不够大胆,停留在就现代智慧农业做智慧农业,没有延伸开拓到智慧农业、智慧农村的高度。

   二是引才不够有力,农业农村专业人员缺乏。招才引智方面仍有差距,特别是农业农村领域人才招引力度不够,乡村产业发展缺乏专业的人员从事智慧农业生产,当前部分村社干部年轻化,部分村社干部种植经验不足,缺乏农业专业知识,对田间管理及苗情掌控能力不足、现代农业科技运用能力不够。

三是融合不够深度,优质品牌意识缺乏。实施党建引领农事服务促增收与现代智慧农业的融入,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提升党组织带领一方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最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目前来看,效能不够突出。没有结合智慧农业的发展打造有竞争力的稻米品牌,从而无法倒逼智慧农业的发展和农事服务主体的充分认识。

建议:

1.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好已建成的全程农事服务大数据系统,为党建引领农事服务工作提供好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如余杭区在所有美丽乡村精品村均建有“智慧窗口”,统筹建设开发相关智慧应用,让百姓可通过“四屏”(手机、电视、电脑和电子屏)了解村情、获取服务和进行互动,实现涉农公益服务全面落地,各项便民服务有效整合,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2.引育结合,探索“田掌柜”专业化运管。专业人干专业事,通过引入乡村运营发展CEO等举措,打造一批懂管理、会经营的乡村版CEO,探索推行乡村运营CEO负责党建引领农事服务工作,提升智慧农业系统在服务三农中的作用,最大化的实现通过精确的数据分析和预测帮助农事服务主体做出科学的农事决策的作用。

3.深度融合,加快稻米品牌化建设。通过智慧农业系统运用,加强系统管理和推进,逐步打造溯源品控体系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打造一批市场占有率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稻米品牌,提升稻米品牌效应,充分实现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