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议案建议

关于支持民宿产业发展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4-01-16 作者:领衔代表:罗士军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乡村民宿是一种融合人文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生态资源与农、林、牧、渔等生产活动的新型旅游产品,为旅游者提供了近距离体验地方文化的机会,是乡村旅游振兴的主要抓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充满了无限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区民宿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必须在政府层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培育民宿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拓展产业链,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案据:一是民宿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缺乏区级层面的顶层设计。二是民宿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整体规划与布局,缺少专业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的教育培训。三是民宿产业的发展相对单一,未能充分发掘我区特色资源和文化优势,产品形式单一,也未形成与之配套的产业发展。

建议:1.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扶持。区级层面要把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抓手,加强规划设计和政策扶持,出台相关的区级民宿发展鼓励政策,奖励补助和评选优秀旅游民宿企业。给予民宿产业融合一定的补助和发展奖励并用于旅游民宿消费券及开展城市旅游宣传推广。

2.做好“民宿+”文章,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强对生态农业、研学、户外运动等产业资源整合,不仅限于民宿住宿和餐饮核心业态,拓展至特色农产品、非遗产品、研学教育等领域,实现“民宿+”产业的协同发展,推动民宿与乡村多样业态的深度融合,提升乡村经济活力。

3.打造民宿集群和优秀民宿品牌。单一的独立民宿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推进民宿集群发展是确保民宿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或缺之路。要加强对民宿发展的引领和指导,培树优秀民宿品牌,既要强调民宿集群的建筑标志性,也要重视各个民宿风格之间的差异性,强调各具特色,百花齐放,要融合我区特色文化、红色文化等不同特色吸引不同人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