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议案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丰富“无事”找书记APP内容的建议

日期:2024-01-16 作者:领衔代表:杨志红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重塑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途径,数字乡村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推动力。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当前,我区通过“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搭建智能化管理系统,研发“无事”找书记APP,为9000余户孤寡老人安装无线呼叫器,实现“群众诉求一键收集、办理情况全程追溯”。建立“群众呼叫、书记必到,群众点单、党员服务”机制,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整合到大数据管理系统,让群众更加直观便捷地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案据:一是缺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政策举措。当前发达地区特别是江浙地区数字乡村部署早、发展快、成效明显,但我区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方面,举措不多、谋划不深、支持力度不大。如余杭区在2018年就出台了《余杭区智慧农村建设实施意见》支持智慧农村、智慧农业发展。

二是数字乡村建设应用场景不够多。目前,“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尚处于完善提高阶段,需要更好统筹建设开发相关智慧应用,让百姓可通过“无事”找书记系统了解村情、获取服务、进行互动,实现涉农公益服务全面落地,各项便民服务有效整合。

三是数字乡村建设效能发挥不够充分。数字乡村建设与“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价值内核高度契合。当前,我区数字乡村建设在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经营风险、拓宽增收致富路径、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作用不够明显。

建议:1.树立“数字化”思维,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步伐。制定出台全区数字乡村建设分步实施方案,结合当前“和美”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产业项目建设,提前谋划、同步设计,全面实施、提升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2.依托“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建设数字乡村“云平台”。积极探索拓展和美乡村运营、数字党建,融合全程农事服务管理系统、农资农机“点单码”等智慧应用,让百姓及时了解村情、“点单式”农资价格、获取服务和进行互动,形成群众广泛、平台高度融合的数字乡村建设新经验和新模式。 

3.围绕“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搭建数字乡村“云空间”。积极探索实施信访诉求连线“云访室”、看病诊疗连线“云诊室”、农业技术服务连线“云农事”、留守亲属连线“云连心”等应用场景。

4.丰富“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内涵,开设数字乡村“云课堂”。通过近两年“无事”找书记的实践,探索和编制一套课程,在具备实地教学的党校、党员实践基地等采取现场教学、镇村党课开展“云课堂”开展培训和教学,形成一套可教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叶集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