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议案建议

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日期:2024-01-16 作者:领衔代表:祝玉梅 胡娟 李丽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近两年,随着殡改工作的不断推进,村规民约、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倡导逐渐深入人心,使得殡改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镇公益性公墓在数量和环境上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案据:

一是现有的公益性公墓墓穴数量有限,不能满足当前殡葬的需求。

二是现有公墓的整体环境有待改善,不能满足于更好的推进殡葬管理规范化、殡葬服务优质化、丧葬习俗文明化的需要。

三是土地管理难度大,偷埋私埋时有发生,难以禁绝,造成土地资源浪费。

建议:

1.抓好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和管理提升工作。建议区财政将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提供用地保障,做好报批,严格抓好公墓的建设质量和绿化美化工作,做好公墓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维护,促进区属各公墓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营造安全整洁的祭祀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2.在公益性公墓建设使用管理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统筹殡、葬、祭三方面,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分解细化措施,推动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出台具体可操作的办法,明确乡镇街、村(社)各级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3.创新建设“安息堂”,深化殡葬改革,以在室内存放骨灰盒的形式变“入土为安”为“入室为尊”,节约建设用地和成本,加强殡葬设施规范化管理,在深化移风易俗等方面持续发力,助推全区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