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议案建议

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产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4-01-16 作者:领衔代表:祝玉梅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发展,区教育局也出台了相关文件。研学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方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区有较为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有一批具有我区特色的研学旅行基(营)地,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案据:

一是研学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缺乏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多方联动的协同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缺乏协同配合,缺乏对研学旅行工作的综合统筹和科学安排。

二是对全区研学资源统筹整合不够。目前,部分乡镇街建设有一些研学旅行基(营)地,但缺乏区级层面统筹,没有设计形成相对成熟的研学线路和营地辐射式研学线路。

三是对区内研学市场支持不够,部分乡镇建设的研学点位虽然具有较好的条件,但由于市场不足,导致运营困难,需要区级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真正支持区内研学市场发展。

建议:

1.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多方联动的协同机制,加大对研学旅行工作的综合统筹和科学管理。文旅、教育、团委等相关部门,按照各部门职责协同配合,有效推进研学旅行工作顺利实施。

2.着力培育我区研学旅行市场。要依托具有我区地域特色的文旅资源、文博场馆、魅力非遗、赓续红色血脉、乡村振兴等特色资源,精心设计一批主题相对集中、交通相对便利、体验相对丰富的研学线路。要加大对我区现有研学旅行基(营)地的监督管理,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做好研学培训工作,精心选择一批区内具有良好基础的研学点位,抓好示范带动作用,优先组织区内研学,培育壮大我区研学旅行市场。

3.加强宣传,营造优良氛围。要加大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政策的宣传度,争取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广泛理解和支持,积极宣传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育人效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推动我区研学旅行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