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议案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管理的建议

日期:2024-01-17 作者:领衔代表:黄开友 陈莉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案据:区委区政府统筹谋划,由区人民医院牵头,不断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医共体内共计下辖70个村卫生室和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强建实县域医共体,着力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有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然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建设成效依然有待提高。

今年以来,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接收流感患者、慢性病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导致承载力饱和,亟需投入更多医疗资源、加强卫生执法监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实效。

一、村卫生室人力资源储备不足、医疗硬件设施有限、诊疗水平和转诊协调能力较差,难以真正履行百姓健康“守门员”的职责。

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滥用抗生素,过度输液等现象依然严重,特别是对儿童流感患者进行有创输液治疗现象泛滥,医疗卫生垃圾处置不规范,各医疗卫生室人满为患,医疗卫生安全风险不可忽视。

建议:

1.依托“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重点突出医学专业引进、全科(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药人才培养,培养一批源于本乡本士的乡村医生,签订定向服务村卫生室协议,通过“合作共建+医院帮扶”的工作模式,在医联体内选派专家基层坐诊,开展组团式帮扶、基层人才跟班学习,协助帮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有效推动市属优质医疗人才资源下沉。

2.提高卫生室人员待遇。将卫生室人员编制纳入乡镇卫生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卫生室人员待遇低,基本工资900至1200不等,社保福利低、养老保险低、住房公积金低。

3.改善卫生室办公环境。目前我区仍有卫生室办公场所是卫生室人员自行租房或者自家房屋。

4.根据2014年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卫医秘〔2014〕255号),此通知中制定了无需输液的53种常见病、多发病清单。建议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监管,组织专家对各基层医院内滥用抗生素、过度输液治疗、医疗垃圾处理等情况进行评估,是否存在执行失当的情况,严格卫生监管执法,避免过度输液、滥用抗生素等造成医疗安全事故,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