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议案建议

关于分类处置征迁后被征收土地的建议

日期:2024-01-17 作者:领衔代表:黄开友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案据: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在史河街道范围内先后实施了叶集区土地综合治理一期项目(含二轻企业项目、沪陕高速两侧30米项目、沿岗河项目、兴叶大道以西)征迁项目、叶集区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一期项目、S245叶集段(四方塘至金寨界)项目、叶集区绳铺沿西外环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叶集区史河湾片土地综合治理(小南海周边、老二小周边、史河东路北侧二道河西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征迁4535户、拆除房屋93.43万平方米,征收土地约3737.03亩。成百上千的家庭在政策实施带动下,住进了新房子、丰富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但经街道人员走访了解到已征收地块多数处于已征未供状态,管理工作滞后,影响社会稳定。

近几年征迁后的土地大多数处于已征未供状态,易出现以下几类问题。

一、征迁地块周围原有搭建的围挡失修后易出现围挡破损、彩钢瓦外翻,围挡破损后易造成周边交通安全隐患。

二、征迁后的土地长时间处于未利用状态,周边群众会自发前往已征迁地块内开展耕作活动,一方面土地使用时毁坏后期补种的蔬菜等会造成群众矛盾;另一方面征迁地块内土地各种遗留的建筑垃圾较多,群众在进入该地块时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三、征收地块内黄土和建筑垃圾裸露,沙土较多,容易影响周边生活环境。

建议:

一、明确征迁后续土地管理部门和职责。由区政府组织征迁事务处、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城市执法局作为后续管理责任主体,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分工、明确征收土地后续管理措施。

二、分类实施征迁后土地处置工作。 一是靠近居民生活区的可采取部分绿化、部分硬化、部分围挡的方式逐层将征迁地块同居民区分隔开。二是靠近主干道的应退让部分距离做绿化后制作围挡进行分隔。三是远离主干道和居民区的应在各个路口设置必要的警示装置提醒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